close

我對於環島這件事情,有一種浪漫的想像,就像看本書一樣,會給我許多未知的事物,不管是風景,故事,建築,乃至於食物,我想像可以用我的雙腳,好好地端詳這片土地

  
所以我去年沿著縱貫鐵道,去重新感受鐵道貫通後的台灣,不論是龜崙山,海線的白沙屯,山腳路的果香.....
今年很有趣的,我請了很多假,但不是去看古蹟漏水,就是看屋瓦。所以我利用所剩無幾的假,欺負我同學(他老婆生日還把人拉出來)
好好再看看太平洋,東海岸,附帶的利用八種交通工具,繞台灣一圈
 DSC_0978.jpg

身為一個偽宜蘭人(這阿潮說的),對於東岸種有一種特別的情感,這回從台東騎看著沒有龜山島的太平洋,穿越一個一個小聚落,經過一個一個教堂,慢慢地來到北回歸線,現在這邊是成堆的陸客,看著中國所看不到的太平洋(哈)。公路局也很貼心地種了很多不同的植物,讓人有不同的視覺,或如東管處很細心的新建很多休息站,但....哈哈
DSC_1129.jpg
然後經過長虹橋,離開了一百公里的逆風(真的風好大),從瑞港公路到瑞穗。這條路因為產業道路,除了落石多一點,實際上沒有太多人為的裝飾,可以看到紅點點的欒樹,沿秀姑巒溪聽到山下遊客的尖叫聲,慢慢的來到奇美等安靜的部落
DSC_1130.JPG

不幸的,我出門走跳幾千公里,第一次遇到輪子被刺破,而且可能是自己的變速線....所以死拖活拖的穿越了整座山,到了紅葉是騎輪匡上山....天呀

DSC_1131.jpg

到了瑞穗,吃當地有名的綠茶肉園上山去紅葉洗溫泉(說真的,又累又餓,完全沒有腦袋在看這個城市),說到這紅葉溫泉,老闆特好的,本來我跟阿潮定的是最便宜的房間,結果....那房間給我們停鐵馬,我們另外睡兩張大床...但...沒想到阿潮竟然病了,發燒頭痛發冷(這一定是病相思)所以...趕快睡覺,明早要趕路...

DSC_1132.jpg DSC_1134.jpg

 

 第二天,我們不走台九線,要早風景優美的193公路,但...最大的壓力是,我們三點要到花蓮港,所以在一路趕路下,在中午終於到了花蓮。這期間可以看到柚子,有落果的,有在樹上的,前半都是柚子味。到了後半,整條路沿著山勢彎彎曲曲(不是上上下下),過山陵線上點坡,進山谷下點坡的,整路上上下下,又有不少的老鷹在天空盤旋,真是條好美的路。

山下的民居,有很多使用小浪的亞鉛板,那黑黑紅紅的顏色,配上竹子、水泥柱等方式的搭接,形成一個有趣的構造體。這跟台九線低矮的圓柱騎樓有很大的不同,屋頂的材料有小浪也有水泥瓦。形成特別的景觀


DSC_1135.jpg

 

DSC_1136.jpgDSC_1140.jpg  



顯示詳細地圖

八仙過海之部
首先先是捷運,這是讓台北便利的交通工具,沒有辨識性的車站跟沒有辨識性的使用者一樣,呈現出台北新的樣貌......
第二種交通工具,高鐵,這種高速的移動,車上的人冰冷,說著串聯的這些都市特有的都會質感
DSC_0881.jpg
第三種交通工具,就是久違的DR2800,那美麗的煙囪,回到小時候對於自強號的厭惡,哈,乘客很多都是一個網熱帶旅遊的裝束,好像東岸探險隊一樣
DSC_0884.jpg
第四種交通工具是鐵馬,這已經說過了
第五種交通工具是船,這場逆風的旅程,完全是被這台船牽制,因為考量要第一天坐船,還是收尾坐船,最後.....
DSC_1168.jpg
說的這船就要說說笑話,因為花蓮港車上船的設備沒有完成,所以我們的鐵馬不給上,而且給他一百塊也不給,所以我跟阿潮在大老闆的面前包車拆車(十分的不友善)
DSC_1171.jpg
進了船艙,這是一艘還蠻新的日本二手船,幾乎全景的開窗,可以一覽太平洋跟蘇花公路,所以我們努力地狂拍台灣的東海岸。船家也很用心,不斷的放送九點鐘方向是立霧溪清水斷崖、新城.....
DSC_1183.jpgDSC_1187.jpgDSC_1189.jpg
但是....這七百塊竟然有辣妹秀,說真的我不喜歡這樣的方式推廣傳統樂器,也不喜歡這樣物化女性的方式,但是很奇怪的是很多人喜歡
DSC_1195.jpgDSC_1197.jpgDSC_1198.jpgDSC_1201.jpg

  

看完辣妹,就回到宜蘭了
DSC_1211.jpg
第六種交通工具,感謝阿潮從蘇澳載我回家,哈哈,剛好羅東下大雨,如果執意騎車一定淋到瘋掉
第七種交通工具,老爸的機車,感謝宜蘭發展較遲緩,讓老爸不遵守交通規則的情形下,還可以有點安全的在這邊晃
第八種交通工具,國光客運,繼續看我的電影,以上...八仙繞台灣

最後,我還是說我討厭重型機車,他們在台11上恣意的在機車道跟汽車到亂鑽,令人心生討厭。這個結論主要是因為,當用身體感受這個環境,就像夏天我回鹿港去新墳看阿嬤,那強勁地西南風,讓我感受到上蒼雖然給我們很熱的島嶼,但還是給了我們一股風。那這回在東北風吹拂下,想著上帝給東岸什麼(我是不怎麼期待政府,看到美麗灣的11億國賠),看著村莊裡的新住民跟原住民,看著跟龜山島旁邊一樣的太平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k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